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企业新闻

莫斯科地铁的一道中国风景
发布时间:2020-01-13   作者:

本网讯(记者 品萱)近日,莫斯科地铁六号线“中国城”站的地下通道,两幅俄罗斯“建筑名片”的灯箱前吸引了很多俄罗斯民众和中国游客驻足,这些惊艳亮相的俄罗斯地标都是由中国企业建造完成的。

  一位俄罗斯中年男性说:“我们对这些建筑很熟悉,尤其是联邦大厦,原来都是中国企业建造的!”

  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俄罗斯地铁展示“中国风景”,在现场忙着和自己建造的工程合影的中建俄罗斯公司的俄籍员工说:“这些地标都是俄罗斯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

  一位在灯箱前拍照的中国阿姨说:“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们就想到俄罗斯看看,导游告诉我们,这些灯箱里的地标都是我们中国建设者的作品,我觉得非常自豪!”

  莫斯科地铁六号线始建于1958年,途径莫斯科市最古老的广场——红场。“中国城”站位于红场东,是莫斯科地铁人流量最大的地铁站之一。

  中建俄罗斯公司总部党支部书记任润滨说:“‘中国城’站不是华人聚集区的意思,这里是莫斯科最负盛名的历史文化老城区,我们选择在这里投放地铁灯箱宣传图片,既让‘中国城’拥有了中国元素,也实现了莫斯科历史建筑地标和中国建设者建造的新时代地标之间跨越时空的对话,表达我们共筑美好未来的愿望以及共商、共建合作共赢的理念。”

  莫斯科工程质量最高奖第一次颁发给中国企业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也是中国建筑委托旗下所属企业中建一局在俄罗斯开拓创业的第13年。中建一局在俄罗斯创造了中国企业“出海”的 “第一”——即中国企业首次荣获莫斯科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

  2017年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作为唯一被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委员会推荐的中国项目,在200多家来自世界各地的建筑企业的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2017年度莫斯科市优质工程奖第一名”。颁奖大会上,莫斯科国家建筑监督建设局局长奥利格﹒安东辛卡要求所有参会建筑企业,学习中国建筑先进的管理经验、优秀的组织能力和无处不在的工匠精神。

  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创业的总部基地、优质产品展示中心、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工程的工期28个月,其中12个月为冬季施工,建设期间遭遇了莫斯科125年来最冷的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36度。中建一局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贡献了“中国方案”,采用“防雪棚”等措施,确保冬季施工有序进行,最终于2017年9月26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标,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天。

  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是中国在海外的唯一一个关于中共党史的常设展览馆、是建党95周年的献礼工程。建筑由于多次受火灾损毁严重,且古建修复工艺复杂,中建一局将领先的BIM技术引入俄罗斯,与俄罗斯传统手工工艺相结合,完美解决了圆形穹顶的木结构拼接及木块角度不一的难题,竣工后的穹顶外形饱满圆润,构件紧密得连根针都插不进去。2016年7月4日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开馆时,习近平总书记和普京总统共同致贺辞。莫斯科市文物局局长阿列克谢•叶梅利亚诺夫说:“像这样复杂的修复工程,用两年甚至三年完成是符合常规的,感谢你们对工程顺利竣工所做的艰苦努力!”中国文化部领导评价:“该工程以俄罗斯古建修复‘第一速度‘创造了奇迹!”

  除上述工程,地铁灯箱宣传图片上还展示了中国建筑建造完成的欧洲钢混结构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A 塔项目、结束了彼得堡没有6米以下地下室的历史——圣彼得堡斯多克曼涅瓦商业中心、中国政府在东欧的官方文化机构——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等一项又一项质量过硬、广受赞誉的工程项目,成为中国企业在俄罗斯亮丽的“建筑名片”。

  “这里就像我的家,每位同事都待我像家人”

  俄罗斯是“一带一路”欧洲起点、亚欧连接的核心中转站, 中国建筑积极推动中俄两国在建筑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多元化的合作,为俄罗斯建筑行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

  中国建筑与俄罗斯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建俄罗斯公司积极为项目周边居民植树、修建绿化带、整治周边环境,改善当地基础设施条件,受到当地民众欢迎,还一起组织球赛、文艺演出等文化交流活动。

  在中建俄罗斯公司的中俄籍员工和谐融洽,一起过中国节和俄罗斯节。在莫斯科中国贸易中心项目担任翻译的安娜说:“多年前的一个偶然机会,我来到了中建一局,成为了这里的一员。没想到一待就是11年,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每位同事都待我像家人。我们一起工作,一起品尝中国美食,一起讨论问题。没有比这更幸福的地方了!”

  在中建一局工作8年的阿列克谢也在中建一局实现了他的2个梦想,他从普通的机电工程师成长为机电负责人,还与同样在中建一局工作的娜斯嘉组建了家庭。阿列克谢自豪地说:“我进入中建一局工作这件事情,让周围的朋友和亲人们十分羡慕。”米哈伊尔说:“在中俄建交70周年到来之际,我希望中建俄罗斯公司能够将中国建筑行业先进的技术经验引入俄罗斯,为两国协作和共同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