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企业新闻

全球最大!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屋面首榀钢桁架吊装
发布时间:2020-03-09   作者:

3112815.jpg

33日,位于黄河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中建八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工地,一片重达58吨的柳叶形屋面桁架,作为会展中心骨架的核心元素,被徐徐吊起,拉开了项目主体钢结构建设的序幕。

据悉,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整个外观像一个“V”字,东西绵延2.5公里。项目分三期建设,其中净展览面积51万平方米,为目前全球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会展中心。中建八局二公司承建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净展览面积15万平方米,一期包含13栋单层展厅、登录大厅、3层的会议中心、6层的停车楼,以及1栋五星级酒店及配套1层地下车库。

58吨!柳叶屋面桁架吊装难度全国居首

33日,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所要突破实现的柳叶吊装,其难度的特殊性,在国内尚属首例。

施工现场,一片片焊制成型的“柳叶”,更像是一艘艘大船。长63米,重达58吨的大家伙,需要在与造船台架类似的作业平台上,由12名焊工,焊制5天才能完成。这样的大家伙6个展厅中,共有78片,总重量近5000吨。

每一片“柳叶”需要由一台260吨位的履带吊车缓缓吊起,放置在两排高差近9米的框架柱之上,最高框架达24米。看似简单的操作,却需要3个小时才能实现。

据了解,58吨重的大家伙,突然放置到框架柱之上,受力最大的部位,需要承担18吨的侧压力,这对竖向结构强度是个严峻的考验。中建八局二公司多次协调省内外专家到场指导,经过多次建模验算、多种方案对比,历时2个月,最终才确定实施方案。

3道保险!框架柱实为擎天巨擘

每个展厅承担“柳叶”形房梁荷载的结构,并非敦厚笨重的混凝土实体墙,而是4排混凝土框架柱。

为保证混凝土框架结构施工质量及安全,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团队,在施工方案选择上,可以说上了三道保险。

首先,在钢筋混凝土立柱浇筑过程中,在外围包裹一层新型铝框木模板,主要用于定型。这套由中建八局二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板,相比于普通的木模板来说,承载力可提高20%

与此同时,这种新型绿色环保建材,周转利用率高,可循环利用70多次,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铝框木模板外围,建设团队采用新型方圆扣加固体系,相当于用一道道“钢箍”将模板牢牢锁住。

最后一步,建设团队选择新型承插型盘扣式钢管脚手架,从外围来支撑浇筑完的混凝土框架。该种脚手架承载力高、整体稳定性好,施工速度快,尤其在承载力方面是常规的钢管扣件或轮扣脚手架的1.5倍。

待框架混凝土养护成型后,三道保险拆除,就剩眼前外光内实的框架结构了。承重强!地面每平方米可承重5

“会展中心展厅地面每平方米可以承重5吨,后期即便是摆上坦克,地面也不会沉降变形。中建八局二公司建设人员介绍。

会展中心选址开发建设前均为蔬菜大棚,由于常年种植农作物,泥土松软。为保证地基稳定,施工团队进场后,深挖0.7-0.8米,将原先的地表种植土全部移走,置换成粉土。

随后采用20吨振动压路机分层碾压压实。经过现场检测,通过换填处理,地基承载力已经可达12/平方米。建设人员介绍。

为保证地面不发生沉降和变形,建设人员将施工23厘米厚的筏板,同时进行防水、防潮等处理,最终会展中心地表将铺设彩色水泥自流平面层。

全球最大!灵感源自黄河与泰山

由于绿地国博城会展中心紧邻黄河,项目方案设计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主题,将屋顶设计成黄河波纹形状。

其中,一片片“柳叶”形钢桁架同样饶富设计内涵,取义正是源自济南的代表性诗句“四面荷花三面柳”。

  与此同时,项目将配建1栋五星级酒店。据设计团队介绍,会展建筑群中矗立的配套高端酒店采用双曲线立面造型,寓意泰山。

微信图片_202003031117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