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德阳晚报:熊熊大火中“95后”的身影让人动容 建院学子亲历西昌森林大火扑灭行动
发布时间:2020-04-11   作者:张伟

曹正、徐宇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四川建院”)的在校大学生,老家均在凉山州西昌市。3月30日,西昌突发森林大火,牵动着两名“95后”学子的心。当过兵的曹正申请去一线扑火,徐宇则报名参加了为扑火队员送餐等志愿服务,为扑灭大火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A“山顶就是大火,老人和病人需要转移!”

曹正2016年考入四川建院,2017年应征入伍,2019年退伍后继续在建院求学。西昌山火牵动着他的心,18名宁南县扑火队员与1名向导的牺牲更深深刺痛了他的心,随即到当地武装部申请当志愿者。获悉退伍军人可以报名到一线后,他主动报了名,被安排到西城社区与社区党员、民兵一道前往当地电池厂转移人员。

电池厂距离西昌城区约20公里。曹正等人赶到时,森林大火已经蔓延至山顶,直接威胁着山下的电池厂家属区。家属区里居住的主要是老人、病人,曹正他们顾不上从山顶直往下冲的烟尘,争分夺秒转移人员,忙到凌晨时分才结束。吃了几口面包、喝了几口矿泉水,曹正等人原地待命,等待着上山灭火的命令。

B“火苗四五米高、连擤鼻涕都是黑的!”

4月1日凌晨5点,一行人接到命令后,跟随消防队员到响水沟参与灭火,曹正也亲眼目睹了森林大火的威力。消防队员冲在最前面灭火,他们则跟在后面用铁锹、打火棍协助扑灭小火和明火。“第一次见到窜起的火苗高达四五米,能看见树顺着火和风倒下,挺吓人的。”一场火扑灭下来,曹正的脸、手都是黑的,连擤的鼻涕也是黑的。

山里气候多变,原本扑灭的暗火可能一阵风过后就会复燃。曹正说,队员们不断与山火、山风较量,至到天黑才基本扑灭。考虑到实际情况,消防队员在山上开辟隔离带避免火势蔓延,非专业人员晚上则下撤到安全地带休息,等待命令。

4月2日,曹正等人移防到当地夹皮沟一线,更多的支援力量也赶到了。4月3日,整个西昌森林火情有所好转,大火基本扑灭,换防者替下了他们这些已经坚守4天3夜的人员。当晚,拖着疲惫的身体、浑身黑黢黢的他才有机会回家,给父母报平安。

C“盒饭送到泸山脚下,恨自己能做的太少!”

曹正在一线灭火,徐宇则在西昌市区做后勤保障服务。徐宇今年22岁,从小在西昌长大。“过去发生山火很快就能扑灭,但这次却将西昌的夜空都照亮了。”那一夜,徐宇没有睡好。3月31日,通过当地共青团志愿群,徐宇和同样在家等待开学的高中同学一起,前往参加志愿服务。

当天中午,获悉当地一家为扑火队员提供爱心餐的餐馆缺少人手,他们立即前去帮忙,装菜、装饭、装汤、打包。下午,他们到当地人武部帮忙搬运铲子、口罩、矿泉水、铁扫帚等物资,忙到晚上又去餐馆帮忙。

获悉18名宁南县扑火队员与1名向导牺牲,徐宇很伤心,觉得自己做得太少。31日晚,因为更多人去参与灭火,盒饭需要送到距离一线最近的泸山脚下。“烟雾很浓,从山上换防下来的人,手、脸都是黑的,吃两口饭躺在地上就睡着了。”这样的场面震撼了徐宇,接下来的4月1日、2日,一有消息他就主动前往帮忙。

D“不去,我会后悔一辈子!”

要不是这场突发的大火,曹正还在家里上网课,徐宇还在忙毕业设计。“疫情期间帮不上忙,这次大火能做些贡献,心理踏实。”曹正说,尽管脱下了军装,但依然牢记着使命和职责,更何况大火就在家门口,“我不去,谁去?”此外,亲眼看到连续奋战70多小时的两名消防队员在一线宣誓入党,对他触动很大,想早日加入党组织。

“如果不去做志愿者,我会后悔的。”徐宇也表示,耽误了毕业设计可以弥补回来,但能在扑灭大火中做些力所能及的贡献,是自己应该做的,否则会后悔一辈子。

曹正、徐宇分别所在的交通与市政工程系、铁道工程系的分管老师说,两名学生都提前向学校报备了行踪,在突发的森林大火面前冲在一线、奉献青春,是当代大学生的榜样,要为他们点赞。据了解,四川建院为扑灭西昌山火奉献青春力量的还有黄何杨、蔡云飞、王荣康、侯强等,全部是在校大学生。


学习强国平台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621381676974250980&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art_id=5621381676974250980&ptype=0&item_id=5621381676974250980&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德阳晚报报道链接:http://rb.dywang.cn/dywb/html/2020-04/07/content_209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