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搭建技能型人才成长“立交桥”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为建立与四川省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学院对建筑行业企业深入开展了人才的需求情况调研和分析,努力探索构建以中职、高职、应用性高职本科为主体的现代职教体系。

作为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我院积极参与并承担职业教育体系构建的各项任务。通过组建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在国家有关政策的支持下,先行改革试点,从2010-2019年,初步形成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应用技术本科教育—专业硕士教育的完整人才培养链条和体系,搭建不同层次职业技术教育之间的立交桥,满足职业教育技能型人才成长的要求,满足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一、明确高职教育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的定位

《教育部关于推进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给予了明确指示:“中等职业学校应发挥基础作用,重点培养技能型人才;高等职业学校要发挥引领作用,重点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探索应用型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途径;积极探索高端技能型人才专业硕士培养制度,系统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支撑国家产业竞争力的能力。”

所以,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除目前已经存在的中职、高职层次外,还应向职业教育应用型本科,专业硕士层次延伸,既满足人们接受更高层次职业教育的要求,也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单独招生实现中职专业对口招生

作为国家示范院校,我院自2008年起就开始作为四川省首批单独招生试点院校。根据四川省相关政策要求,我院在单独招生中专门投放了中职对口招生计划。2012年,我院单独招生投放对口高职计划120名,最终录取42人;2013年,单独招生投放对口高职计划70名,最终录取50人;2014年,单独招生投放对口高职计划155名,最终录取71人。

三、五年制联合办学实现中高职无缝对接

遵循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我院与成都铁路工程学校等6所办学条件较强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发挥各自优势,合作举办五年制高职教育,探索构建中高职衔接“立交桥”的途径。我院与中职学校的五年制教育,实行“3+2分段” 对接模式。通过中职学校招生,三年在中职学习,后二年在高职学习,中间的过渡可由中高职学校相互合作。

学院根据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行业趋势以及企业的技术标准和用人标准的发展,更加注重合作办学专业的长期性、持续性、稳定性,确保学生5年、甚至7年后毕业能满足社会经济和行业发展需求,促进我省由建筑业大省向建筑业强省转变。

通过与中职学校联合培养,学生的理论、技能、实习三管齐下,既能在我院接受大学文化熏陶,也可以在中、高职院校接受专项技能训练,还可以利用我院先进的实训设备进行岗位实训。此外,根据四川省教育厅2014年37号文要求,今后3+2”学生后两年的学习必须在高职学院完成,并且享受与普通高职生相同的待遇。这意味着“3+2”学生也有了“专升本”的权利,初步架起了中职学生通往本科院校的立交桥。

2013年四川省教育厅教育厅下达给我院五年制大专的招生计划共计510名,截止9月30日,实际录取考生668人,完成招生计划的131%,具体录取情况如下表:

学校名称

五年制
高职计划

招生专业

实际录取人数

备注

报到人数

成都铁路工程学校

200

建筑工程技术       

275

正录126人补录149人

275

铁道工程技术

四川省工业贸易学校

80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82

正录64人补录18人

82

建筑设备工程技术

西南安装高级技工学校

80

工程造价

194

正录54人补录140人

192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

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

50

建筑工程技术

62

正录23人补录39人

62

仁寿县职业教育中心

50

建筑工程技术

50

正录24人补录26人

50

宣汉职业中专学校

50

数控技术           

5

正录2人补录3人

5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合计

510

 

668

 

666

2014年,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川发改社会【2014】312号)下达给我院2014年五年制招生总计划1160名,其中:成都铁路工程学校500名,四川省工业贸易学校160名,德阳安装技师学校200名,攀枝花建筑工程学校100名,四川省仁寿县第二高级职业中学100名,中国水电七局高级技工学校100名。

四、与西华大学联合培养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

2013年四川省教育厅批准我院与西华大学、四川华西集团开展“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学校根据社会和行业对人才规格的要求,校企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订单式培养,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使毕业生能够迅速适应岗位、服务社会。

2013年学院首次与西华大学、华西集团合作招收“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工程造价和土木工程专业考生,录取考生均为第一志愿考生,录取分数居6所试点院校第一位(工程造价专业最低录取分数521分、高出二本分数线29分,土木工程专业最低录取分数520分、高出二本分数线28分)。招生计划100名,录取与报考比例达1∶4,录取考生100人,实际报到新生100人。

2014年,西华大学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高端技术技能型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工作。招生计划100名,其中工程造价专业50名,土木工程专业50名。

 

我院构建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践表明了:现阶段我国推进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有条件的高职探索职教“立交桥”,适时按需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和高端技能型人才培养,正当其时,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规律。建议在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基础上,由教育部统一遴选部分办学条件优越、培养质量高的高职院校开办应用性本科专业,授予专业学士学位。由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尽快取得社会的共识,有利于专业学士和学术学士等值。这样,地方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共同举办应用型本科,就形成了清晰的“两条腿走路”的发展模式。示范性高职院校开展本科层次的教学,可谓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让地方应用型本科有压力,让示范高职院校有动力,也让所有高职院校都有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