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正文

集团动态

招工即招生 入企即入校 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4   作者: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819.jpg

煦和五月山水清,成渝双城云霓近。2020529日上午,由中信国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主办,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典礼,在重庆高新区华润﹒润西山项目部隆重举行。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955.jpg

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劳务工作处处长邓金柱、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重庆办事处副处长谭欢、重庆高新区建设局法规处处长王巧等川渝两地相关部门领导亲临典礼活动现场并发表讲话。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进,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崔晓琴,中信国安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本义,中信国安建工集团事业合伙人、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川昌等企校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857.jpg

同时,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劳务工作处科长李黎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鉴定管理科负责人刘宏俊,四川省南江县职业中学何强主任、谭林主任,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电工班主任孔祥平、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高焕等嘉宾。

微信图片_20200530210049.jpg

 

微信图片_20200530205244.jpg

典礼仪式开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顶着渐趋强烈的初夏阳光,走进工地,参观指导“企业新型学徒制”学员实操培训。一个个学员,在实训“师傅”的引领下认真地操作着。邓金柱处长一行领导不时地上前问候:“你们是从哪所职中来的?到这儿实训多长时间了?学习、工作和生活还习惯吗?”学员们一边回答,一边继续做着规范的工序动作。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741.jpg



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典礼上,首先由四川省序州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川昌向与会领导和嘉宾汇报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工作情况。他说,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破解建筑行业“招工难”、“用工荒”痛点和难点,致力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培养“大国工匠”,助力“制造强国”建设,作为中信国安建工集团事业合作伙伴,受该集团委托,2018年来,序州建筑公司在革命老区巴中试点培育建筑产业工人,与南江县职中和平昌县职中等中职学校合作建立培训基地、招收职高生、开办“建工班”,南江模式、巴中经验正逐步走向成熟。2019年,我司与“四川建院”达成学历提升教育合作协议。今年4月,我司与四川建院、南江职中合作实施的企业新型学徒制方案获批。

王董事长指出,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开班典礼,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中国特色建筑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建筑技能人才培养规模,弘扬中华师徒文化,践行大国工匠精神的重要举措。 他希望学员们在四川建院老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的精心教诲下,全面适应学院实训基地和企业实作基地“双基地”的培育要求,努力赢取学生和技术工人的双重荣光。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753.jpg

中信国安建工集团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本义发言时,肯定了序州建筑公司以招收培养职高生的方式培育建筑产业工人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希望学员们珍惜企业新型学徒制全面推行的大好机遇,从吃苦中磨练,从培训中成长,坚定信念,发奋图强,实现个人和家庭梦想,勇当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先锋。

微信图片_20200530162834.jpg

四川建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进和序州建筑公司董事长王川昌现场签署企业新型学徒制协议。

紧接着,典礼主持人介绍了企业新型学徒制理论课导师高焕、孔祥平和实作课导师喻林忠的教育教学、施工管理工作经历及资质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530162855.jpg

学员“徒弟”代表何朝林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918.jpg

企业“师傅”代表喻林忠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530161810.jpg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肖进博士发言时,对中信国安建工集团、序州建筑公司在注重企业效益的同时,始终不忘社会责任深表赞许。他说,举办建工班和开展现代学徒制培训是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服务于建筑业转型升级发展要求的“审势”之举,创新了建筑产业工人培育思路,找准了精准扶贫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将使学院、企业、学员三方受益。校企双方将紧抓此次现代学徒制开班契机,优势互补,携手共育,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输送更多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级建筑技术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530162001.jpg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法规处处长王巧讲话时强调,大力发展木工、电工、砌筑工、钢筋制作等以作业为主的专业团队或企业,是落实国家关于建筑劳务改革,推动建筑劳务企业成功转型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标志着传统的建筑业农民工将向现代化的建筑产业工人转变。

微信图片_20200530162717.jpg

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重庆办事处谭欢副处长发表讲话时深有感触地说,刚才到工地上参观,感受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干劲和拼劲。她说,“序州建筑公司响应国家的号召,为建筑工人转型走在了前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今后公司有需协调或支持的地方请提出来,我们会为公司做些前期工作。你们作为建筑产业工人学员,无疑是幸运的,学成上岗后公司将为大家买社保,按时发放工资,这将提高大家的社会地位。你们赶上了国家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好时代,希望你们好好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微信图片_20200530215609.jpg

最后,四川省人民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劳务工作处处长邓金柱发表讲话。他向中信国安建工集团、序州建筑公司、四川建院响应国家号召,走上了一条采用企业新型学徒制新模式培育建筑产业工人的道路表示祝贺。他希望学员们牢记我国建筑工人转型先行者使命,在学院精兵强将老师的培养下认真学习,学到本事,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邓处长介绍说,为西部八省市被欠薪的川籍建筑工人服务,也是四川省政府驻渝办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以前,欠薪求助、申诉比较多,现在实施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将令欠薪现象一去不复返。

邓处长强调,“每年四川有十万家企业在重庆投资。中信国安建工集团和序州建筑公司总部均在成都,是川籍企业,也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践者和先行者。四川省政府驻渝办的职责就是为川人、川商服务,是四川人、四川企业、四川农民工、四川工人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走走看看”。同时,他希望重庆相关主管部门给予川企、四川工人更多的关照和关怀,使企业能够顺利地生产,工人能够安心地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30165738.jpg

当天下午,来自四川省南江县职业中学的何强主任、谭林主任还与正在我司项目参加实操培训的学员们举行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530165809.jpg

 

微信图片_20200530165915.jpg

之后,四川建筑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电工班主任孔祥平老师、自动化教研室主任高焕老师还分别给学员们上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