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资讯 > 正文

集团资讯

全力打造骨干职教集团 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27   作者:

全力打造骨干职教集团  服务建筑产业高端发展

——在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建设10周年总结会上的讲话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李辉

2019年4月27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和景明的大好时节,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国70华诞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共同见证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十年来走过的风雨兼程。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是经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成立,由省住建厅主管,省教育厅和德阳市人民政府指导,政、企、行、校共同参与建设的产学研联合体。2009年,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开始筹划建设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将四川建设职教集团纳入“德阳国家高职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区”重点项目。2017年,四川省教育厅确定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为“四川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建设项目。2018年,四川省住建厅和人社厅将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列为“统筹建筑职业教育培训重点基地”。

同志们、朋友们!

“十年心路、十年耕耘、十年教育、十万大军”!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不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服务建筑行业高端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以规范管理为基础,集团工作机制趋于完善

集团成员结构持续优化集团由25所高校、6所中职学校、24家企业、6家科研机构及13个行业协会组成。成员院校按照“中职—高职—本科”立交桥建设模式,吸收了中职学校和中西部高职院校,以及西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本科院校广泛参与。成员企业有中建、中铁为代表的大型央企以及四川华西集团等地方骨干企业,更有四川省建筑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作为集团有力支撑。

集团组织构架日趋完善集团实行成员理事会制,设秘书处办公室、校企合作办公室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三个机构。按照“专业+产业”、“教学+研发”、“培养+就业”的思路,成立由本科高校、中高职院校、科研机构、行业企业及设计研发等单位共同参加的集团理事会,设理事长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理事长单位6个、理事单位68个。

集团运行制度不断健全集团制定了《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校企共建专业办法》、《四川建设职业教育集团教师互培互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以会议、论坛等多种活动为载体,构建起了政、校、企多方参与的对话平台,运行规范有序。

二、以深化教育改革为核心,实现集团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集团内教师互培互聘机制基本形成集团制定了《集团教师队伍培训规划》和《集团教师到企业实践(挂职)锻炼管理暂行办法》等多项人事制度。实行“专业教师下企业,企业一线优秀技术人员上讲台”计划,成员学校教师参加企业实践锻炼600余人次。集团职业院校积极推行主体专业双带头人制度和精品课程双负责人制度,聘请2000余名企业技术管理专家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基本形成了集团成员单位教师、员工互培互聘的机制。

集团教学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不断拓展集团以数字课程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成员学校和企业的资源优势,围绕建筑工业化与信息化、新材料与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现已建成50余门数字化课程资源,建成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30门,通过网络平台交流互访,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其中,工程造价资源库,注册学员超6.5万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总体浏览量达811万余次,注册用户总数超4.6万人,用户活跃度高达92.52%。

集团职业教育标准建设初见成效集团牵头单位作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主持制订了包括《专业教学基本要求》、《校内实训及校内实训基地导则》和《顶岗实习标准》等7个专业的教育标准和7个行业资格标准,参与制订了18个专业的教育标准和15个行业资格标准。教育标准集中体现了教指委对新时期建设职业教育的改革思想,构成教学、实训、实习三位一体的土建大类专业教学标准体系,促进成员学校根据自身条件和特色构建校本化的课程体系。

三、以搭建职教立交桥为重点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人才培养衔接体系贯通实效明显集团承办“四川省中高职衔接论坛”,中、高职成员单位通过五年一贯制、对口高职、单独招生等途径进行招生对接;以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为基础进行教学衔接,以学分银行为纽带,实现中、高职成员单位在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上的衔接,实现每年2000人以上中职学生升学。集团高职、本科院校通过专升本、联办高端技能应用型本科,积极构建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贯通的人才培养衔接体系,搭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立交桥”。目前集团初步实现中职每年1万人,高职2万人,应用技术本科1000人的招生规模。

继续教育与职业技能鉴定体系不断完善集团在省住建厅领导下牵头编制全省建筑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方案。近5年成员单位持续招收继续教育学生3万人以上,自学考试累计招生5万人以上,其中建筑行业的社会考生约占55%以上。近年来,集团完成建筑行业高技能人才培训、鉴定1.5万余人次;承担了国家级项目培训、省级项目培训、社会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企业内训等对外培训,总规模达到3万余人次。

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建设持续推进集团深度参与中建八局、叙永县合作的“全国建筑产业工人培育示范基地”建设。打造了全国示范性实训培训基地“中德合作中西部地区建设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国家建筑技能紧缺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建筑技术实训基地”。近年来,集团为中建新疆建工等成员单位开展“百人计划”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培训,承接西部地区建筑企业从业人员培训等各级各类培训共计10万余人次。2018年四川省住建厅和人社厅将集团列为“统筹建筑职业教育培训的重点基地”。

城乡建设管理人员培训能力不断提升集团承担全省城乡建设管理人员培训,开设“全省建设系统区县建设局长班”,培训全省各级城乡建设管理人员5000人次;承担“脱贫攻坚综合帮扶住建系统人员培训班”,培训四川省乡镇规划员培训5000人次;开展新农村建设人员技能和管理培训6万余人次。与德阳市、达州市等地区联合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业务培训3000余人次。

四、依托集团平台推进产教融合,服务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行业企业需求无缝对接,创新校企协同育人集团联合企业成员单位,建立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协同育人机制,联合组建了“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班”、“中建八局卓越工程师班”、“中交三航局工程物资班”等数十个订单班,满足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在企业成员单位支持下,工程机械运用技术、焊接工程技术等专业成功申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

以行业发展为导向,强化行业新技术应用培训集团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BIM技术中心、BIM与绿色建筑创新实训室。培养了5000余名懂技术、会建模、会管理的新型BIM创新人才,为四川省土建类专业院校培训200余人次BIM师资,为地方勘查、设计、施工、咨询等单位培训新技术业务骨干1000余人。与上海宝业集团等企业合作建设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编制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标准和培养方案,联合培养装配式建筑专业技能人才和师资,努力适应新时期行业发展。

夯实技术研发平台,攻克行业技术应用难题集团与四川华西集团等企业成员,共建完成了“结构技术中心”、“建筑施工新技术中心”等四川省高校工程技术创新团队和四个省级基地的建设工作。其中结构技术中心是西南地区唯一能实现三维动态加载实验的结构实验系统。近年来,承担了包括“港珠澳大桥疲劳性能实验”等一批建筑行业研究攻关项目。校企合作攻关项目“军民融合背景下空气动压轴承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究”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上获得“优秀应用案例奖”。

深化多元合作,有效提升行业技术管理水平集团联合四川华西集团为代表的54家企业成员单位,牵头编制由12项工艺规程、总计231万字组成的《四川省建筑工程系列施工工艺规程》,破解了4800余家企业各自编制的难题,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集团与德阳、巴中等地城市管理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政校合作”提升集团服务社会职能。与德阳市共建的“四川建院建筑工程科技法庭”,作为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生产法庭,目前已经被列为德阳市“依法治市”重点项目及四川省“依法治省”重点项目。

五、拓展集团国际化办学渠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开发“行走的课堂”品牌研学项目,讲好中国故事集团着力推进“行走的课堂——建筑.艺术.文化”品牌研学项目,先后承办了“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研习团”、“川港师生交流研习项目”等多个国家及地区500余名师生的研习活动,已有100余人次教师赴海外培训学习开展研学活动。集团牵头单位承担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2018年被评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优秀典型案例。”

建设鲁班工坊,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交流融合集团与德国、澳大利亚、丹麦、英国等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与13所国外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2018年,集团牵头单位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完成了中阿“鲁班工坊”挂牌仪式,第一批预设专业将瞄准工程资料管理等方向开展联合培养。集团以此为突破口,深化建筑技术类专业课程体系输出的标准化建设、输出教材的设计编写、双语师资的培养、境外课堂管理、境外企业实习实训等方向的研究。

实施“走出去”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集团中外合作办学已毕业学生3600余人,在校生近1100余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有质量的、获得社会认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的学生,受到“走出去”的企业单位广泛青睐。100余名学生先后前往新西兰等国家深造、实习、就业。3000余名毕业生活跃在东南亚、非洲及阿拉伯地区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项目上。

同志们,朋友们!

忆往昔初心不改,逢盛世奋勇前行。我们深深知道,职教集团建设十年来取得了一定成效,这都归功于各级领导的悉心指导和支持,归功于成员单位的大力协作。今天,我们在这里总结集团建设走过的十年历程,我们更要以此为契机,立足行业着眼未来,以良好的愿景办好职教集团

一是完善共生发展体制进一步实现集团资源共建共享。我们要进一步扩大集团规模,吸收更多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加入集团。健全“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多方合作开发一批“项目包”,促进集团成员共同参与项目、共享发展成果。 

二是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不断夯实职教立交桥工程我们要尽快完善实现集团内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在集团内构建职业资格衔接贯通的“立交桥”,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的“双证”融通,逐步形成职业学历教育与职业资格鉴定的“直通车模式”。

三是完善集团协作机制,全面提升集团社会服务能力。我们要深化政企校合作,探索与建设行业高端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服务行业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强化集团社会服务功能,打造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基地,深度参与城乡建设管理业务培训、行业技能鉴定等项目。

同志们、朋友们!

新时代绘织新蓝图,新征程吹响新号角!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具体部署,以“双高计划”建设为契机,努力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和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建筑行业高端发展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全面实现集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工作顺利、阖家安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