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企业新闻 > 正文

企业新闻

全国首台1000MW级汽轮机组全通流提效项目圆满成功,改造性能国际领先
发布时间:2020-09-29   作者:

近日,由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研制的全国首台1000MW全通流改造项目——华电国际邹县发电厂8号机组成功投运并完成性能测试。国内权威机构的试验结果显示,改造后汽轮机高压缸效率大于91%,热耗率大幅降低488千焦每千瓦时,汽轮机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综合各方面的优化,邹县8号机组与改造前相比,每发1度电可降低供电标煤耗24.01克,每年节约标煤约12.7万吨,直接经济效益约6600余万元;同时,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0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939吨,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显著。

全国首台百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成功改造,引领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在世界前列

华电国际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组为我国首批引进的1000MW超超临界湿冷汽轮机发电机组,于20076月投产,至今已服役13年。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且设计年代久远,机组存在技术落后、能耗高等问题。

为最大程度节能降耗、满足客户需求,东方汽轮机在邹县8号汽轮机组的通流改造中,运用了最新自主研发的第四代通流技术,采用小焓降、多级次先进的通流匹配理念,尽可能的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在设计边界受限的情况下高压缸效率实现行业领先;应用宽负荷叶型,兼顾变负荷经济性;创新的采用补汽阀和凝结水调频技术,提高机组动态响应速率;应用先进的密封技术,提高机组持久密封性能。改造完成后,邹县8号汽轮机组在额定负荷经济性、全负荷高效性、安全可靠性上均取得重要突破。

邹县8号汽轮机高压模块正在盖缸

华电国际邹县电厂8号汽轮机通流改造项目的成功,标志着东方汽轮机在1000MW级汽轮机通流改造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电力装备制造业走在了世界前列。

现阶段,我国尚有大量的引进型、煤耗高的超超临界发电机组正在服役,采用东方汽轮机先进的改造技术后,将极大的提高机组的经济性和可靠性,减少污染物排放,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打造行业一流多层次研发平台,引领我国高效燃煤发电技术跨越发展

多级透平试验台

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的指导下,东方汽轮机积极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结合国家能源资源禀赋实际,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建成国内唯一以能源透平用材料为研究对象的长寿命高温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世界最大的350吨转子高速动平衡试验台以及国内首个多级空气透平试验台等行业一流的多层次研发平台。

通流技术、多级空气透平试验台与汽轮机的关系,就像发动机之于飞机、风洞之于飞机研制,属于关键核心技术和核心试验设备。东方汽轮机历来重视燃煤发电核心技术的研发,基于国内唯一的多级空气透平试验台,先后成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东方第三代和第四代汽轮机技术,形成了高效通流研发体系,走出了一条“理论设计——厂内试验验证——改造机组验证——新机应用推广”的具有东方特点的科技创新之路。

东方汽轮机研制的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项目2×100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

历经10余年的潜心钻研和高强度投入,东方汽轮机终于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近5年来,随着第三代、第四代通流技术的推广应用,东方汽轮机研制的燃煤发电机组整体经济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数十台旗舰机型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超越和引领。其中,应用东方第三代通流技术的榆能横山项目汽轮机平均实测热耗率突破7450千焦每千瓦时,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优的1000MW等级间接空冷机组;应用东方第三代通流技术的华电芜湖项目实测热耗率国内率先突破7150千焦每千瓦时大关,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优的1000MW等级一次再热湿冷机组;近日投运的华电邹县8号、华能海门4号、华润苍南2号等1000MW级通流改造机组和华润运东350MW超临界机组,采用东方第四代通流技术,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同类型机组国际领先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火电领域国家重点推进的三个大容量、高参数国家级示范发电项目中,东方电气独占两个,体现了行业对东方电气燃煤发电技术的高度认可。其中,由东方电气负责研发的630℃1000MW等级燃煤发电国家电力示范机组正稳步推进中,投运后将首次实现内陆火电厂发电效率超过50%,在燃煤发电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火电机组灵活运行、深度调峰和热电联产等行业发展热点方向,东方汽轮机同样具有明显优势。为了提高火电汽轮机的灵活性和调峰能力,东方汽轮机牵头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1000MW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汽轮机的研制,并完成多台汽轮机的灵活性改造,整套技术非常契合当前新能源调峰的需求,具备调峰运行安全、灵活,宽负荷运行经济性好的优势。东方汽轮机供热汽轮机产品种类齐全,具有供热量大、供热方式多样、热电负荷调节灵活、运行稳定可靠、经济性指标领先等优势,国内众多供热机型的首台机组均由东方汽轮机所研制并成功投运。

科技创新,就是要攻克技术发展中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每一点进步都充满艰辛。一代又一代东汽人胸怀梦想、砥砺奋进,终于实现了从“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身。东方汽轮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殷殷嘱托,按照集团公司“主业精、新业兴”的部署,继续沿着自主创新之路走下去,而且会走的更加坚定、更加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