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四川工会”微信公众号:两进大凉山丨职工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15   作者: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四川省最后7个未摘帽贫困县均在凉山彝族自治州。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援彝干部吕登银两次深入凉山脱贫攻坚主战场,为脱贫攻坚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进“义务教育有保障”战场

控辍保学勇担当


2019年5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暨控辍保学的决策部署,教育厅在全省高校选派17名控辍保学信息专员到凉山州17县市开展相关工作,吕登银主动请缨,进入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有保障”战场,并且主动申请到失辍学学生基数最大、建档立卡失辍学学生人数最多、距离州府较远的金阳县工作。金阳县是四川省最后7个未摘帽的贫困县之一,它与大凉山深处的昭觉、喜德、普格、越西、布拖、美姑等6个县,成为凉山脱贫攻坚的最后堡垒。

吕登银一到金阳就立即进入工作状态,迅速深学吃透辍保学动态管理系统使用规范、操作要领,加班加点开展数据梳理、比对、录入、销号审核等工作。同时深入全县34个乡镇和部分学校开展督查督导,帮助乡镇和学校开展问题梳理、提出整改举措。工作得到了教育厅、当地政府的一致认可,各级部门向四川建院发来感谢信。


二进“安全住房有保障”战场

为民谋利舍“小家”


吕登银的工作单位在德阳,妻子在凉山工作,两人长期分居。妻子好不容易得到一个到德阳某中学交换学习的机会,两人终于可以拥有团聚时光,但在2019年11月,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凉山州农村危房改造的进度和质量,在援彝干部轮换的时候,吕登银又一次选择回到凉山助力脱贫攻坚,成为了 “舍小家顾大家”精神的践行者。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他长期驻扎在凉山,未参与怀孕妻子的任何一次产检。

↑疫情期间,到喜德县入户了解贫困户修建农房困难

↑到金阳县检查危房改造“一户一档”资料

吕登银在凉山州住建局的第一项工作是负责凉山州“全国农村人居环境”和“全国村镇报表”系统,他通过学习研究,快速熟悉系统数据,培训、指导了17个县市工作人员学习系统早做规范,建立台账和日通报制度,出色完成了系统各项上报工作,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认可。

↑受西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邀请为乡镇做报表系统培训

↑指导县市工作人员报表填报

距离6月底还有不到60天的时间,全省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已经进入 “百米冲刺阶段”,吕登银说:“凉山是我的家乡,我对这里有感情,既然选择了来到这里,就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好每一件事,为凉山的脱贫攻坚贡献自己微薄力量”。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4MDI0OTIxMQ==&mid=2247512568&idx=2&sn=87f3c1cdf095c694ae0478de4be92c78&chksm=fd5b42ecca2ccbfabf08afc45ec0cd59e8d47ad3b271107ab7d412c18ad97e32584fff8faf52&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91927369339&sharer_shareid=8d2ae38b6b0ea75e57ec7c7d3e6f80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