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媒体聚焦 > 正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平台、德阳日报、德阳晚报:疫情下的高校毕业季——隔空“屏对屏” 师生经历“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刘倩 王三春


“云教学”“云课堂”“云就业”……疫情之下,许多学校不得不把事务安排在“云”上进行。今年的毕业季答辩时间来临,高校却还没有开学怎么办?近日,为了不耽误同学们毕业,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线上“云答辩”。


隔空“屏对屏” 最特别的一次答辩


近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景区1701班的张瀚予同学,怀着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参加了毕业设计在线视频答辩。他说,“开始还是蛮紧张的,后来很快调整了过来,渐渐进入状态,线上的答辩非常顺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特别感谢学校和老师对我们毕业生的关心和照顾,及时组织这次在线答辩,让我可以顺利地踏上人生的下一个征途,我也在此次答辩中认识、思考了很多,受益匪浅。”

据介绍,这次答辩和以往不同,采用的是线上方式,老师和学生分别在家,利用“屏对屏”的方式展开。从4月16日开始,该校2020届毕业生的“云答辩”陆续进行,采用职教云、钉钉、腾讯会议、QQ等平台进行。张瀚予同学所在建筑系有19个答辩小组,59位答辩教师、8个专业共计499名学生参与其中。

该校建筑设计专业毕业答辩组组长王映泉老师说,“4月16日下午2点到7点,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建筑设计专业的第一场答辩,8位同学顺利完成,效果非常好。近几天,答辩陆续进行中,我参加了二十多年的毕业答辩,今年是最特别的一次!”


老师:精心准备每个答辩环节


“毕业答辩是大事,每个环节可都不能马虎。”该校国际技术教育学院副院长颜子博介绍,“答辩开始的前两天,老师们在班群中共享了《答辩流程与要求》,并进行了流程在线讲解,提前签到,准确预判掌握答辩进行中各个环节的时长,对软、硬件设备提前测试等等,每一个指导老师都在竭尽全力地帮助同学们尽快熟悉各个时间节点,以减少首次在线答辩带来的焦虑与不确定性。”

4月18日早上8:15,电脑开机、话筒、音响、耳机就位,职教云全员10分钟内完成签到。“毕业答辩即将开始,请第一位同学做好进入会议室准备,请第二位同学检查设备保证实时在线”,伴随着QQ群中老师指令的发出,毕业答辩开始了。

“老师们好,我是来自应用英语……”“老师,我的电脑出了点问题,马上启用手机作为备用设备”……虽然还是会有个别小插曲的出现,但老师们和同学们都成功克服。


学生:这样的经历颇有意义


面对这场特殊的答辩,很多同学表示既兴奋又紧张,积极地提前准备。有的同学对自己提问,模拟答辩,有的同学还自带“网红”光环,打灯照明,忙得不亦乐乎……在老师的耐心引导下逐渐调整好状态,顺利完成了答辩。

“我原本想的是在答辩的时候会紧张得说不出话,但听到老师那熟悉的声音,缓和的语气,让我在答辩时更加轻松,圆满完成答辩。老师指出我的问题,我也在其中学习进步,慢慢提升自己。感谢老师!”建经1704班方勤说。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老师们,感谢你们三年的教诲与关怀,感谢你们的真心与坚持。”“人生第一场‘云答辩’,我们有这样的经历,感觉颇有意义。”线上一声声隔空的问候与道谢让云端充满着温情与温度。最终,答辩小组的老师们在长达几天的连续奋战后,终于帮助每位同学实现了顺利毕业的重要一步。



德阳晚报报道链接:http://www.dywang.cn/news/deyangwanbaodianziban/2020-04-26/168629_5.html?spm=zm1258-001.0.0.8.7ltlCr

学习强国平台推送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4461408904288661844&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4461408904288661844

德阳日报报道链接:http://www.dywang.cn/news/deyangribaodianziban/2020-04-28/168811_3.html?spm=zm1258-001.0.0.2.wlv0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