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一、园区概况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按“一园两区”规划进行布局建设,在德阳、成都两校区分别设分园区。其中,德阳园区于2015年开始筹办、2016年下半年全面建成,已正常运营1年。园区总规划投资2000万元,已建成面积9000余平方米,其中孵化场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科技园建设定 位于行业技术应用领域创新资源聚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四大功能。

园区总已建成面积 9000 余平方米,入驻企业达85 家、(其中实体入驻39家,平台入驻46家),大学生企业达25家。90%以上在技术、成果、人才方面与学校均有实质性关联。园区在成果转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重要方面均取得实质性进展。

已建成国内土建类高职院校首创的行业应用技术创新资源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孵化平台。目前已成功建成四川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大学科技园的完整平台,对创新创业工作,打通了俱乐部-苗圃-孵化器的梯级递进孵化全链条。

四川百思创想科技有限公司

德阳尚风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四川智宇比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二、园区运营成效

(一)重点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

1. 军民融合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

作为一个响应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四方共建(德阳市人民政府、我院、绵阳九院六所、德阳思远重工)重要孵化平台,目前德阳市第一个中试孵化的重大军转民项目“空气动压轴承技术”已经入驻开展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7年10月研制出产品样机,将于2019年进行规模化生产,预计年产量10000台。该项技术主要应用于各类高端高速或超高速涡轮机械产品上,在战斗机、舰船、坦克等军事领域和大量民用领域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应用前景,由于长期受国外技术封锁,该项目的成功孵化将填补国内该技术民用应用领域的空白。我院为该项目提供了150m²的研发办公场地、近2000 m²中试孵化试验场地和配套服务,并为中心运行提供食宿、安保等全套后勤保障。项目将大大促进我院与项目相关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学生实训等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深化我院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目标。军民融合项目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上获“优秀成果奖”。

2. 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

由杭州万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我校联合共建,以研发平台形式入驻大学科技园。中心主要业务为建筑教育类创新产品的数字化、信息化研发与推广。

2018年,由我院与杭州万霆科技(上市公司)共建的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举行第一期项目结题会,该中心首批研发课题项目通过结题评审,首批研发课题项目的结题是国内建筑业同类信息化教学产品的首次落地,同时也是我院资深专业教师团队将多年教学积累进行商业化转化的首次实践。我院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将继续推动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的研发,力争在国内建筑教育信息化产品领域,打响四川建院的品牌。

我院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首批研发课题项目结题会


(二)学院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导师队伍和创新团队建设

(1)创新创业课程建设

学院目前已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四川省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积极开展 “SYB”培训,每年受众学生600人次以上。此外,学院始着手建立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学院教务处联合超星尔雅平台开发了在线学习平台,并造了打造《创新思维理论与方法》、《创新思维训练》、《创业精神与实践》、《园林艺术概论》、《领导学》、《古建筑欣赏与设计》等6门网络课程,建立了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认证和学分认定制度。正在逐步构成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新项目、创业基础等课程群。学院相关部门专门组织编撰了《大学就业与创新创业政策解读手册》,《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等教材,广泛用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

(2)创业导师队伍建设

2018年,科技园联合招就处打造我院优质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人数已达到60余人;2018年园区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沙龙、讲座60余场次,涵盖我院师生及园区企业2000余人次;组织相关创业培训600余人,合格率达90%以上。

(3)创新团队建设

依托大学科技园,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走在了全省高职高专院校的前列。目前,大学科技园学生团队有10余个,我院首个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德阳市建材环保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属优质学生创新团队“the friends”和北斗杯全国一等奖“脚踏船”技术班底相继入驻科技园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此外还有学生创新团队建筑工业化BIM团队 、建筑3D打印团队等。

(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发明杯”、“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我院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近两年学生获得国家级比赛奖项73项,获得省级比赛奖项9项,获得国家授权3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3项。

(四)平台申报

园区2017年7月被正式认定为四川省级大学科技园,目前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高职院校第1家省级大学科技园;同时在2017年还获得四川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授牌。目前已成功建成四川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完整平台,对创新创业工作,打通了俱乐部-苗圃-孵化器的梯级递进孵化全链条。

(五)领导关怀

建园以来,先后得到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杨洪波等省领导和多位市、厅领导同志的入园视察、指导和亲切关怀。科技园正在朝着土建特色鲜明、技术水平高、发展后势强、管理先进的综合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努力。

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来到四川建院、走进大学科技园,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莅临我院调研职业教育情况并视察大学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