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案例简介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以强化双创教育为抓手,夯实集团功能拓展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案例简介

 

集团牵头学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按“一园两区”规划进行布局建设。园区总规划投资2000万元,已建成面积9000余平方米,其中孵化场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入驻企业达85 家、(其中实体入驻39家,平台入驻46家),大学生企业达25家。目前已建成国内土建类高职院校首创的行业应用技术创新资源聚集、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综合性孵化平台。目前已成功建成四川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大学科技园的完整平台,对创新创业工作,打通了俱乐部-苗圃-孵化器的梯级递进孵化全链条。

 

二、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集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继续开展常态化、全方位、专业化、一站式的常规孵化服务。以“建筑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及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为主题,完成了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项目的联合申报并成功获得经费补助,目前该平台已建设完成。完成近年的科技成果专利筛选工作,选出具有转化前景的100余项专利进行线上推送。军民融合项目取得阶段性成功,已完成样机的组装调试和相应可靠性试验,年内将在石亭江污水处理厂对样机进行试运行,该项目在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年会上获“优秀成果奖”。

 

 

三、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

由杭州万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集团牵头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共建,以研发平台形式入驻大学科技园。中心主要业务为建筑教育类创新产品的数字化、信息化研发与推广。

2018年,由集团牵头单位与杭州万霆科技(上市公司)共建的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举行第一期项目结题会,该中心首批研发课题项目通过结题评审,首批研发课题项目的结题是国内建筑业同类信息化教学产品的首次落地,同时也是集团资深专业教师团队将多年教学积累进行商业化转化的首次实践。我院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将继续推动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的研发,力争在国内建筑教育信息化产品领域,打响四川建院的品牌。

 

建筑教育创新产品研发中心首批研发课题项目结题会
四、创新创业教育高位推进

近年来,集团组织学生在第九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西南赛区一等奖1项。在2018年“创青春”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0项,实现了创青春大赛中金奖零的突破。在第十三届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三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其中,一等奖数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开展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沙龙、讲座60余场次,涵盖师生及园区企业1万余人次。

 

 

 

五、创业孵化全链条构建完整

集团获得省科技厅对省级大学科技园和省级众创空间的大额专项建设、运营补贴资金,牵头单位四川建院是省内首家获得此类补助的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正式获得省级授牌。成功建成四川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完整平台,打通了俱乐部—苗圃—孵化器的梯级递进孵化全链条。

 

 

 

六、科技园得到各级领导关怀

建园以来,先后得到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副省长杨洪波等省领导和多位市、厅领导同志的入园视察、指导和亲切关怀。科技园正在朝着土建特色鲜明、技术水平高、发展后势强、管理先进的综合性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努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走进大学科技园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