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国际合作合作案例简介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以建设“鲁班工坊”为载体,拓展集团发展新思路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国际合作合作案例简介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充分利用成员学校品牌和专业优势,于2005年在全省高职率先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目前与澳大利亚、英国、丹麦在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管理和物流管理等专业实现了多年的合作。合作办学项目学生人数逐步增长、合作办学领域逐步拓展、合作办学形式持续多样、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为西南地区首个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中外合作办学委员会认证通过的项目,牵头学校相关负责人承担了中国教育部与澳大利亚质量技能署联合进行的对全国部分本专科院校合作办学项目或机构的认证。

一、成立鲁班工坊,加快我院建筑专业优质教育资源输出

2018年,集团牵头单位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就互派教师、学生短期建筑培训项目等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年5月前往阿曼苏哈尔大学,完成了中阿“鲁班工坊”挂牌仪式,是四川省第一个与阿曼有实质性合作的高职院校。同年9月,在西博会期间,两校又进一步探讨了工坊从设计到实施的细节。

 

图1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牵头学校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共建鲁班工坊

集团以此为契机把我国建筑行业的先进施工技术、专业理念输出共享,将中国建筑行业标准配合企业“走出去”输出共享,也将我国高职院校先进的教育标准输出共享。目前第一批预计开班专业将瞄准工程资料管理方向,集团将以此为突破口加大高职教育在建筑技术类专业课程体系输出的标准化建设、输出教材的设计编写、双语师资的培养、境外课堂管理、境外企业实习实训等方向的研究。

二、实施“走出去”战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交流融合

集团不断拓展及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丹麦、英国等一批教育发达国家及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成功与国外1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与阿曼苏哈尔大学合作建设“鲁班工坊”,下一步将继续走出国门,持续深化《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项目,开发优质项目,为建筑产业培育国际技术人才。截止至2018年12月,集团中外合作办学已毕业学生近3600余人,在校生近1100余人,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有质量的、获得社会认可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 中外合作办学质量认证证书

以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为例:集团与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合作开办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是四川省高职院校首个开展合作办学项目的学校,也是全省首个通过质量认证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8年6月,由集团牵头单位、墨尔本理工学院、工程管理系联合申请的“中澳共建BIM+VR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正式验收,中心已正式开始为建工专业学生BIM实训进行服务。集团同时联合外方院校及合作伙伴积极推动学生海外实习项目建立,针对学生实习的“亚洲城市项目”将于2019年正式启动,学生将可以选择到、新加坡、上海、北京、首尔、东京的建筑企业进行为期2-4周的以案例为基础的实习项目。

 

图3 学生获得澳方BIM培训证书

 

 

图4 外教带领学生深入本土地产项目

 

 

 

图5 学生学期中进入DAMCO公司开展认知实习

 

三、开发“行走的课堂”品牌研学项目,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集团承办多个地区及国家的师生参与的研习活动,其中包括:川港师生交流研习项目、“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大学研习团等。先后与德国、澳大利亚、美国、丹麦、英国等一批教育发达国家及地区开展交流与合作项目共计11项,成功与国外13所高校签署了合作协议,积极开展教师海外教学科研及学生海外专升本项目。近年来,共有40余名教师赴海外培训学习开展教学科研活动。

2018年,集团立足自身实际和行业现状,紧跟国家战略发展,在多年来良好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基础上,依托优势专业,实施“走出去”办学战略,积极输出我院优质的建筑类职业教育资源,结合自身办学特色着力开展境外办学,打造我院职业教育国际化品牌。目前着力推进“行走的课堂——建筑.艺术.文化”品牌研学项目,结合当地人文特色与建筑特点,讲好中国故事。

2018年,集团牵头学校承办了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教育领域成果之一的中美百千万计划子项目:“中美未来职业之星联合研习营”,38名中美师生参与其中。该项目首次走进四川,走进德阳,这对于促进四川与美国职业院校间师生的交流与对话及提升各自的职业技能、推动职教领域特色来川项目发展、提高跨文化沟通和理解能力以及进一步深化四川与美国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着重要意义。项目四川站活动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的同时,也受到了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四川省教育厅的认可,当地电视台、报纸媒体进行了追踪报道。本年度,集团牵头学校还接待了项目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理工学院研习师生2批次共计30余名。

 

图6“行走的课堂——建筑.艺术.文化”项目收当地媒体报道

 

四、集团中外办学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集团牵头单位于2015年4月组织申报了四川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高等职业教育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并于同年7月获得批准(批准文件号为《川教改办[2015]4号》)。该项目在随后两年均被评为优秀级别,2018年该项目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于合作办学的典型案例之一。

 

图7 中外合作办学资源优化改革试点项目作为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典型案例

2018年,与集团国际化开展相关的多篇宣传报道在“中国跨境教育网”、“全国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办学”案例汇编等丛书中刊登,对外交流宣传的进一步加强,受邀参展西博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年会,使得集团国际化成果及经验能更大限度的推广。

 

图8集团牵头学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荣获2018亚太职业院校影响力5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