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优秀人才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杨转运

 

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共育优秀人才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订单培养”案例简介

 

四川建设职教集团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校企共育人才。成员单位为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造就更加贴切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校企资源互补、互利双赢。

    一、校企联合创新培养方式

集团牵头单位连续4年与集团成员单位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一局)共同举办“中建一局钢筋翻样工程师”订单班。共同培养认同企业文化,并具有一定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可适应岗位需求的钢筋翻样工程师。构建了“四定”的创新型培养方式。

1、定岗位:钢筋翻样工程师

2、定考核机制:培训期间,对学生进行两次考核:12月份对培训课程内容进行第一次考核,次年培训课程结业前进行第二次考核,结合在校课程成绩和培训期间学生的综合表现,对于考核合格的,甲方将为学生安排项目实习。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将做淘汰处理。对在培训期间考核成绩优秀的,中建一局对其进行奖学金奖励。

3、定教学方式: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一体化,校企合作进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

4、定实习项目:毕业实习由中建一局安排实习项目,由具备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企业一线工程师、技术专家指导,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实习项目就是以后毕业生的工作岗位。

    二、校企联合融通课程设置

校企双方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实际工作岗位的需要,分析、确定了钢筋翻样班教学的知识体系与能力体系,制定出相互独立、融通的理论与实践课程。由学校和企业分别开设课程,整体教学时间拟于每年10月份至次年6月份。学校开设的课程为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大三的其他专业课程。企业开设课程包括企业文化、安全管理等通用课程及钢筋翻样、商务基础管理、成本管理等定向培养课程两部分。课程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安全管理等通用课程及钢筋翻样、商务基础管理、成本管理等定向培养课程两部分。

理论课程设置:

课程名称

课程所属部门

钢筋翻样

中建一局

广联达软件

四川建院

企业文化

中建一局

商务基础与成本控制

中建一局

101系列平法图集识读

四川建院

钢筋工程量计算

四川建院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与计算及软件

四川建院

BIM建筑信息及施工软件

四川建院

工程资料管理及软件

四川建院

建设工程经济

四川建院

实践教学设置:

高层建筑施工脚手架施工方案设计

四川建院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四川建院

高大模板专项方案设计实训

四川建院

钢筋算量软件应用训练

四川建院 中建一局

钢筋算量手算实训

四川建院 中建一局

框架结构模板钢筋施工训练

四川建院

钢筋翻样训练

四川建院 中建一局

毕业设计

四川建院 中建一局

顶岗实习

中建一局

该课程体系不论是理论课程还是实践教学课程,都以应用为主旨,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项目为问题,以问题为抓手,突出内容的实践性,让学生懂得“怎么做”和“能做什么”。 教学内容以钢筋翻样岗位的需要为出发点,以培养学生的技术应用能力和智力技能为目的,以生产现场正在使用和近期有可能推广使用的技术为主要业务范围,具有很强的应用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三、校企合作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

校企合作教学,中建一局视当年情况选派中高层领导、专业技术人员、高级技师担任乙方客座教师,不定期讲座授课,宣贯甲方企业文化、管理理念、专业技术。在三期的教学中,来校担任教学工作的的企业教师有:中建一局二公司钢筋工作室主任刘勇均,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商务经理宋海棠,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分公司钢筋工作室主任杨维林,中建一局建设发展公司总部崔菲,中建一局总部商务部副总经理姜丽锋。

 

1 企业老师在给学生们授课

集团牵头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担任授课任务的都是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副教授以上职称、取得国家注册职业资格(注册造价师、注册一级建造师等),并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都是长期战斗在教学一线和建筑行业生产一线的骨干。

改革教方法和手段,融“教、学、做”为一体,强化学生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方法上,更加注重运用多媒体、计算机软件的技术手段,实行任务驱动等体现行动导向教学观的交互教学方式。

    四、校企协同育人教学效果良好

教学效果很好,前两期毕业生在企业工作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都已成为工作中的骨干,有些毕业生已经成长为项目中的部门负责人。

典型案例:

莫海林:中建一局华南公司,20166月毕业,11月参加公司广联达算量培训(GGJGCLGBQ,获得一等奖。2016年底获得公司优秀党员称号,2017年度荣获“优秀导师带徒”荣誉称号。目前在景德镇市陶新家园小区建设工程中,该工程总建筑面积50M2,总造价13亿,负责陶新家园项目钢筋预结算对量工作以及现场钢筋过程管控,工程物资钢筋计划审批,钢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负责分包及业主签证管理;负责项目商务策划及二次营降本增效工作。


 

2 学生获奖证书

黄飞:一局一公司,20166月毕业,2016年获得公司优秀导师带徒称号。20173月任命为分公司团支部书记一职,并荣获优秀团支部称号。参与“政法学院项目”, 负责成本盘点、收入盘点工作以及商务成本报表编制、盈亏分析报告编制、项目综合月报制作。

汤攀:一局一公司,20166月毕业, 参加“幸福华庭”项目钢筋预结算对量工作以及现场钢筋过程管控,工程物资钢筋计划审批,钢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完成钢筋翻样本职工作后,学习其他工程算量工作,比如土建、装饰装修、市政、园建园林、机电安装算量等并学习广联达套价,夯实商务预结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