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四川建院设备系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戴安全

四川建院设备系与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

 

高等职业教育是为社会培养高技能人才的基地,这种特殊性决定了职业教育不仅要遵循教育规律,也要遵循人才需求规律,办出职业教育自己的特色。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坚持校企合作走出了一条办学之路。

一、基本情况

(一)站在巨人的肩上摸高,高起点办专业

在筹备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建设之初,学院明确办学的目标:引进高水平人才,建设高标准实训基地,培养高素质技能学生。围绕目标,瞄准对象,全方位实施。2011年首先从西门子公司引进高级技术人才任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搭建专业班底;围绕电梯行业领先企业进行逐步挑选,最终目标选定在全球扶梯第一、电梯第三生产商—迅达电梯有限公司,迅达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学院引进企业。

(二)政府搭台,校企唱戏

德阳市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科牵线搭桥,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迅达电梯中国有限公司就电梯行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双方本着共建、共管、共享、共赢原则,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四川建院-迅达电梯(中国)西南区实训基地。由四川建筑职业学院提供场地,迅达电梯(中国)有限公司提供设备于2012年12月完工投入使用,电梯实训基地既是我院学生职业素养培训的创新举措,也是迅达公司员工培训场所。

(三)双方履职是关键、联络机制是保障

为推动校企合作深入开展,校企双方工作组共同办公,切实履行校企合作协议的义务。其中四川建院场地维修义务、迅达电梯设备更新义务,双方教师互派,学生实习与学院培训的协调,学院为迅达员工提供的便利条件,双方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共同开发教材等。同时双方享受的权利;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优先享有在基地的实习实训权,迅达电梯有优先选择毕业生的权利等。每年定期2次联系会议,对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部署,保证了全年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成效

合作模式体现多样化即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的。它不仅局限于对学生的专业培养上,更是渗透到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方方面面并最终达成共赢,进而引领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一)现代学徒制

2012年与迅达开展校企合作来,迅达投入大量最新型教学设备,并随时进行更新,保证学生实训实践的都是最新产品。为实现学生零距离就业培养,近10门专业实训课程严格按照迅达企业规范要求和操作流程进行与考核,并由迅达资深工程师和学校老师共同指导。现培养电梯毕业生600余名学生,毕业生受到社会好评。2018开始,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共同推进教学改革、共同承担教学及实习实训任务,并对学生的学习、技能进行共同考核,考核合格后直接进企业就业。实现了双主体育人。

(二)引企入校

积极推进“产、学、研”相结合的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生产、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学校根据自身优势,在“为学生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服务理念指导下,开创性地进行多层次多方位的“校企合作”,把企业引进学校,同企业共建共用电梯实践基地,进行教学、实践与教研基地建设,走“产、学、研”结合之路。根据合作协议,校企双方各自完成的资源建设有:

1、截止2019年12月,根据合作协议,学校为迅达公司提供实践场地约计1200平米(含多功能教室2间、设备展厅1间、办公室1间以及电梯井道安装场地约1000平米),升降电梯井道5座,电梯井道钢架结构,电梯实践基地周边围护结构,电梯井道防雨设施等资源共计人民币623.11万元。

2、截止2019年12月,迅达公司为学院提供有迅达各系列最新投产的升降梯5台(与企业总部保持同步更新),自动扶梯1台,电梯模拟系统一套,教学用各种工具若干。迅达公司为电梯实训中心配备培训师2名,培训助理1名。合作至今,迅达公司所有投入资产含设备、工具、耗材及人员工资等共计人民币5981101.09元。

3、校企的对接主要是采用:共建共用电梯实践基地资源,即学校学生在实践基地中进行实训,企业提供培训师协助学校老师进行教学;企业员工包括各级管理,技术,行政人员在电梯实践基地中接受各种培训(培训师和学校教师共同参与),培训人次逐年递增,从2013年的2135人次,到2019年培训企业员工达8829人次。

序号

培训项目

培训时间

培训(天)

培训地点

人数

人日

备注

1

迅达(中国)企业员工操作培训

2017

1

德阳

4858

4858


2

迅达(中国)企业员工操作培训

2018

10

德阳

4806

48060


3

迅达(中国)企业员工操作培训(迅达黄带包扶梯课程培训)

2019.7.8-7.12

5

德阳

8829

44145

另外,培训6位电梯专业校内老师2周时间

近三年培训企业员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