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热点关注

引领产业前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开发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杨转运

引领产业前沿,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开发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领业科技公司共同开发了4种装配式建筑工法楼,供学生实训使用,总投资1460余万元,其中企业捐资460余万元,这套工法楼在四川乃至全国处于领先位置,主要包括装配式建筑虚拟仿真软件(生产和施工)、沙盘系统、AR装配式建筑节点墙、生产和施工工具、PLANBAR深化设计、工法楼综合学习平台。装配式实训基地实现了软件和虚拟仿真技术、BIM技术融入装配式建筑课程,按照装配式建筑企业建筑项目的逻辑进行课程设计,工法楼按照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基点和装修、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五化”建造,装配式机具和节点展示在不同区域根据功能、教学设计等进行规划。通过校企合作共同打造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提升了实训基地硬件条件、实训教学质量,新增装配式实操实训项目,完善产业工人培训,增强实训基地对外服务能力。

一、服务教学目标。建成后的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将直接承担学院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管理、钢结构建造技术、工程监理等本系土建类专业近3900学生、含工程管理等多个外系相关专业近4000人次、兄弟院校建筑装也近600人次的实训教学。满足毕业学生就要求。

二、服务科研。通过延续、深化与中建科技、成都建工、华西集团、西南建筑勘测设计院等企业合作,充分整合和利用好企业丰富施工经验施工技术、学院施工技术创新团队科研实力,解决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难点,实现装配式科研创新、科研共享。

三、服务社会。将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建设为企业职工技能、管理、安全等培训鉴定基地;基地同时可对外开展农村劳动力新型装配式生产安装技能培训、鉴定,助力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