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热点关注 > 产教融合 > 正文

产教融合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 四川建院军转民成果突出
发布时间:2021-01-30   作者:

   围绕四川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结合德阳市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现实需求,在各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由德阳市人民政府牵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中物院六所)、德阳思远重工有限公司四方共同搭建了“德阳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应用转化中心”, 并依托首个军转民项目——“空气动压轴承技术”,2017年6月成立了科技公司四川九远气浮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开启军转民项目的建设。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军民融合中试车间场地



政产学研协同创新


为推动相关技术应用及成果孵化转化,服务产业转型升级需求,面向未来同类项目的入驻,特别是确保该首个军民融合项目顺利实施,从项目所需资源整合和资源互动两个维度,依托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与德阳市政府,组建了军转融合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构建了深度协同创新的工作模式,德阳市政府负责牵头协调,提供全方位政策性支持;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四川建院大学科技园提供全方位孵化服务;中物院六所提供核心技术与全面技术支撑;思远重工则负责中心成果转化的具体实施,日常运行和产品市场对接。各方各司其职,定期磋商、统筹协调、协同推动,实现了“政府搭平台、院所送团队、高校建基地、企业促开发”。


产品样机



高校集中优势资源促孵化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现有科技、产业、人才、环境等创新创业资源优势,为该企业营造良好的孵化环境。


一是提供孵化、办公场地。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科技园)自2017年10月开始,为该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单独设立军民融合实验基地,划拨独立的中试孵化场地1500㎡及办公场地200㎡,完善了给排水系统、电力系统及消防设施:消火栓、应急照明、疏散通道、风机等,并为该企业提供了必要的网络、办公设施、设备,保障了该企业项目孵化外在环境。


二是提供优质后期保障服务。为激发该企业员工工作热情,保障项目孵化工作效率,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为该企业员工配备了七套设备齐全、免费舒适的职工宿舍,同时帮助该企业所有员工办理了食堂餐饮卡,免费停车卡,全方位给予该企业员工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


三是加强研发团队支持。为解决高速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扇热、环控系统调试等问题,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派遣郏义征等博士团队入驻该企业,推进技术研发,为该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同时,选派优秀大学生到该企业实习,帮助该企业解决人手不够的问题。


四是创新资源服务。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结合大学科技园孵化优势,为该企业提供图书资源、信息检索、税务代办、工商注册、法律咨询、专利申报、投融资对接、产品推介宣传等全方位帮扶服务,加速了该企业孵化成长。




军转民项目结硕果


四川九远气浮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物院六所、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强大的科研能力和管理团队较强的市场开发与资源整合能力,以空气动压轴承技术为核心,专业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以“节能、高速”为特征的高速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环控系统以及其他机械。公司通过创新团队建设,凝聚所需专业核心人才,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新产品开发等融于一体,立志做国内最好的空气动压轴承技术公司,在军用领域、民用领域研发一系列新产品,同时带动上下游产业及相关学科如高速永磁电机技术、高速驱动变频技术、柔性支撑高速转子动力学、柔性支撑高速在线动平衡技术等的学科技术发展。


目前,公司突破了以空气动压轴承为核心产品转化的设计、制造技术,具备了批次化、系列化的设计生产产品的能力,同时公司已完成基于空气动压支持技术,以高速、高效、节能为特征的空气悬浮离心鼓风机产品系列化定型及工程验证工作。公司产品的经济性、可靠性、稳定性、环保指标(噪音)、易用性等各项指标良好,具备了从产品研发过程转为产品产业化过程的条件。




企校合作深度融合


项目的实施与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专业建设、师资培养等存在诸多契合点,合作过程中蕴含着诸多发展机遇,助推了企校合作深度融合:


一是研发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零部件加工与生产,优先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训车间生产完成;


二是产业化过程中,该企业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岗位;


三是项目后期产业化生产与销售,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职业教育人才就业开辟了新道路;


四是待公司实现销售利润后,由公司设立2000万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用以支持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创新创业活动,促进学院的创新创业可持续发展。


2021年开始,公司将正式面向市场,推进空气悬浮离心机系列产品产业化。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6enpJvqBLAFiZgGo4Mtl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