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集团动态 > 集团资讯 > 正文

集团资讯

促进高质量就业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四到位”做实做大“订单培养”
发布时间:2021-01-08   作者:

截至2020年7月,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86名2021届毕业生(2021年6月毕业)分别进入中建一局集团“钢筋翻样工程师班”和“安全质量工程师班”、中建二局集团 “项目工程师训练营”、中交三航局“工程技术骨干人才联合培养班”等“订单”培养班,提前落实了就业单位。届时,学生们完成学院学业并通过签约单位考核后将直接走上工作岗位。

据了解,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在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坚持“四到位”要求,做实做大“订单”培养,打好毕业生就业“提前量”,不仅有效降低了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也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打下基础。

指导思想到位。早在2017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首次专门出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从7个方面26条具体措施,明确全院上下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来部署和落实。其中,关于“订单”培养明确要求,要总结已有订单班的办学经验,扩大订单班的规模、提升订单班的质量,通过用人单位提前到校选拔学生实施“订单”培养,持续调整,改进教育教学模式,不断拓展就业渠道。

院系联动到位。学院招就处牵头与教学系(院)共同开拓“订单”培养市场。学院层面瞄准以中建集团、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和省级建工集团等为主的建筑类央企、国企,教学系(院)针对专业特点瞄准地方国企和行业领头企业,广泛推广“订单”培养项目化管理,做大骨干企业就业市场“蛋糕”。目前,学院已搭建每年6500名毕业生规模的就业平台,组建订单班10余个,每年各类“订单”培养人数超过400人。

精准施策到位。学院按照分类指导、网格化实施,一方面通过“校友访谈”、“个性化咨询”、“模拟招聘训练”,强化就业指导、引导学生认识从业特点、转变就业观念、积极参加“订单”培养;另一方面对接企业建立“订单班”双班主任制,引企业文化入课堂,植现场工法进课程,学校、企业考核双结合,确保“订单”培养质量优良。

招就联动到位。学院坚持“进口旺、出口畅、质量是保证”的办学理念,建立就业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反馈机制,把用人单位“订单”培养做“风向标”、以“订单”培养为抓手的就业工作提前到招生专业与计划的安排、招生专业宣传、新生专业教育以及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各个阶段。同时,对就业率和就业质量较低专业削减相应的招生计划和实施暂停招生,截至目前,学院已将14个教学系(院)调整为11个教学系(院),暂停8个招生专业。


转载:-四川教育网  http://www.scedu.net/info/1067/765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