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职业培训 > 正文

职业培训

四川省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顺利完成研修
发布时间:2020-11-02   作者:

由我集团牵头建设的四川省职业院校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双师型名师工作室,经过三年卓有成效的建设,已经成为中高职优秀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形成了中高职衔接人才培养方案等系列物化成果。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为积极推广物化成果,促进中高职教育教学协同发展,切实提升中高职院校办学水平,努力为职业教育赋能,引领职业教育持续特色高水平发展,名师工作室于20201025日至29日,组织进行了为期5天的中高职院校、企业调研交流。

IMG_256

名师工作室研修成员一行,先后来到四川发泰铝模板科技有限公司、南江中锦凌云府项目部、中国五冶集团有限公司绵阳市游仙区乡村旅游环线及芙蓉溪整治项目、绵阳三汇四季项目等实地调研。在参观交流中,与会老师时而聚精会神听讲,时而东张西望观看,时而迫不及待询问,时而跃跃欲试体验。在座谈研讨时,大家围绕建筑新材料、施工新工艺、工程新方法展开了热烈研论。老师们获得了工程实践新认知,为教育教学收集了丰富的现实素材;企业收获了施工中疑难杂症的解决方案,为施工优化提供了可能。双方还就建筑行业人才培养、岗位设置、岗位能力等广泛进行了交流,有效检验了名师工作室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初步达成产学研教的合作意愿,促进教育教学再上台阶,促进科技创新再展新高。

IMG_256

 

名师工作室研修成员一行,还先后到德阳黄许职中、南充高坪职中、南江县职中、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调研交流。在各院校负责人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井然有序的教学秩序、窗明几净的校园环境、标新立异的文化建设,初看,让人耳目一新;细品,顿觉醍醐灌顶。尤其是怕吃苦莫入此门,图轻松另寻他路高坪职中的校园文化,与孙中山为黄埔军校所书的怕吃苦莫入此门,图安逸另寻他路有异曲同工之妙。学生宿舍整整齐齐的物品、端端正正的床被、整齐划一的方向,无不颠覆我们对中职学生的认知!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敏感叹连连,赞不绝口。

在中高职院校座谈研讨期间,名师工作室研修成员一行详细了解了各个学校的办学历程、办学模式、办学成果和办学特色,认真研讨了人才培养、专业开办、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时安排,精心交流了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和课程思政建设。“‘学会做事、先学会做人’‘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的思政教育理念,敢管、真管、善管的管理理念,让我们看到职业教育人真正的鞠躬尽瘁,让我们看到职业教育的未来与欣慰!名师工作室孟小鸣老师心悦诚服,感慨不已。

mmexport1604025700633

座谈研讨期间,调研双方还围绕中高职衔接课程开设、单招与职业技能高考、教学指导与合作交流等展开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敏在交流中指出,本次调研一方面是为了推广工作室的物化成果,即推广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检验中高职课程衔接安排是否合理,以期为四川省中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统一人才培养方案、统一教学标准、统一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是围绕建筑业发展趋势,探讨职教20条给中高职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黄敏强调,当前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职业教育教学转型要先行。中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要认准方向、做好准备、适应发展,尤其要抢占智能建造、装配式建筑教学的先机,主动作为,积极迎合行业趋势,才能更好引领中高职教育的未来。

名师工作室老师们在中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教育教学领域高瞻远瞩的境界、高屋建瓴的见解,获得了调研双方的交口赞誉。名师工作室的系列物化成果为中高职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可行方案,通过引领、示范、培育、辐射,一定会全面促进我省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职业教育教学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