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交流合作 > 技术服务 > 正文

技术服务

校企合作打造合作技术传承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1.应用教学信息化平台

学院通过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将MOOC(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及SPOC(小规模私有在线课程)平台作为学院教学平台。目前已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5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0门,在建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6门,根据川教函【2016】543号文件精神,学院有计划、分步骤地将这31门课程通过后续建设升级完善,改造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目前已申报立项3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均为之前的经过多轮建设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根据工作计划,三门课程已经完成前期的课程设计、资源规划,即将进入课程制作阶段。教务处作为课程建设统筹部门,负责对学院课程中心的管理和规划,对课程建设做总体策划,学院信息技术中心负责技术支持,课程所在系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多次外出学习和调研,认真做好课程设计和资源规划,严格按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标准制作课程。

2.国家级教学资源库

现有已建成建筑工程技术及工程造价两个专业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教学资源库项目首先重点在建设团队学校的教学中推广应用,也在项目合作企业继续教育培训中使用。与此同时,借助项目团队单位的优势,通过网上教学、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学生网上自主学习、网上布置作业、网上考试等方式,在职业院校进行了推广应用。为学生、教师、行业企业人员、社会学习者等各类用户,提供多终端的资源检索、信息查询、资料下载、教学指导、学习咨询、讨论答疑、就业支持等服务。在资源库的持续推广和全面应用过程中,从课程建设层面、政策层面等方面着手,采用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积极探索将教学资源库深度融入教学全过程,构建混合式教学新生态。

资源库内现有资源能够100%覆盖专业主要知识点和技能点,资源库16门示范课程完全覆盖了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核心课程,开课总数达229门,参与使用学校和企业达95所。资源库主持单位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相关专业课程中,全都应用了资源库进行教学或辅助教学,教师应用学时数达相关专业课总学时的70%,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应用资源库实现全覆盖。与此同时,资源库在相关职业院校也得到了广泛应用,资源库参与单位教师应用学时数达相关专业课总学时的45%。2017年资源库平台完成更新以来,资源库总体浏览量达370万余次。

使用的师生认为课程资源库采用项目教学法,以基础知识学习+技能知识学习的工学结合教学模式,以教学微课、施工动画为核心资源的重难点表现形式,有利于学习者了解专业理论知识,掌握专业实践技能,促进了教与学的改革,为探索教与学、教与教、学与学互动的专业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通过在企业中的应用,提升了企业职工的技能水平,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BIM及绿色建筑创新实训中心

通过校企合作方式,率先建立了100台高配计算机为基础以及完整的BIM建模、BIM造价和绿建评价软件应用的实训中心。该中心配备了BIM技术应用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包含绿色建筑、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等多个专业领域,所采购的软件均是行业最新技术。系部开设了BIM与绿建相关的课程和实训,最早进行BIM和绿色建筑培训的学生现已进入中建、中铁等国字号企业的核心部门。





同时,该实训中心成功申报了人社部BIM技能等级考试、工信部BIM工程师考试、Autodesk认证考试考点。


北京绿色建筑产业联盟单位会员证书       BIM工程师考务管理定点机构授权书

参加资源库的建设团队中,有BIM工程师12人,获得BIM讲师资格证的5人,经过几年的探索、研究和学习也有很大收获。

4.VR虚拟实训仿真中心

我院将《中澳共建BIM+VR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方案报送四川省教育厅后得到肯定并获得400万元的专项建设经费。

目前已完成场地改造面积:约350平米,原场地由4间独立教室合并共用而成。建成后的BIM+VR虚拟仿真实训中心由1个约125平米的信息化虚拟综合教学课堂、12个约10平米独立分隔的VR实操室、1个约25平米的中澳信息化研发中心和1个全景技术展示厅组成,在教学区内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有必要的休息和交流区域。

实训中心将为全院建设工程相关专业师生,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虚拟仿真服务,在过去很难达到理想教学效果的装配化施工、特种行业安全管理、信息化质量控制等一系列课程,在全情景+信息化教学当中也会产生很好的化学反应,甚至超出我们的预期。